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个人简介---俞碧芳教授

作者: 时间:2020-11-04 点击数:

一、基本情况

俞碧芳,女,教授,硕士生导师,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,福建省特邀外事翻译,中国翻译协会会员,福建省翻译协会会员。199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科技英语专业,获文学学士学位。200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,获文学硕士学位。1994年以来一直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外国语学院任教。2013-2014学年由福建省教育厅资助到厦门大学访学,师从杨信彰教授研修系统功能语言学、语篇分析、多模态理论等。研究方向:应用语言学,翻译理论与实践,语篇分析。

2015年起受邀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,迄今为止已指导14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取学位。曾指导11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(均荣获国家一等奖),指导1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。

二、主讲课程

《英语教材教法》、《英美概况》、《大学英语》、《英美报刊选读》、《商务英语笔译》、《商务英语口译》等课程。

三、主要科研成果

至今在省内外本科学报发表论文50余篇,出版专著1部,参编教材1部。主持省级课题2项,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,主持横向课题1项,参与省级课题、校级课题和横向课题等23项,参与省级重大教改课题1项,参与国家级翻译课题2项,参与精品课程建设2门。

主要代表作如下:

专著:《大学英语口语的实证研究》,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,50万字;

参编教材:《大学英语文化背景导读》,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,总字数80万,本人承担5.2万字。

主要论文:《多模态注释方式对语块附带习得影响的实证研究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17年第6期;《基于语料库的跨学科博士学位论文摘要的体裁分析》,发表于《当代外语研究》2016年第1期;《元话语理论视角下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--基于语料库的研究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16年第1期;《跨学科博士学位论文摘要的言据性及其人际意义》,发表于《当代外语研究》2015年第4期;《理工科学术期刊英文摘要的人际功能分析》,发表于《上海理工大学学报》(社会科学版)2015年第1期;《基于PBL的笔译教学模式有效性实证研究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15年第1期;《全球化时代的英语词汇发展趋势研究》,发表于《琼州学院学报》2012年第4期;《公示语汉英翻译中的Chinglish现象及对策》,发表于《安徽工业大学学报》2011年第1期;《对外宣传中的“中式英语”现象及其对策》,发表于《安庆师范学院学报》2011年第2期;《基于记忆理论的词汇教学策略初探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10年第1期;《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学生焦虑心理解析及其调适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10年第4期;《论改革新形势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值日报告》,发表于《洛阳师范学院学报》2009年第1期;《对外宣传中的“中式英语”现象及其对策》,发表于《安庆师范学院学报》2009年第11期;《浅谈英汉广告习语的文化语境与翻译》,发表于《齐齐哈尔大学学报》2008年第1期;《从建构主义理论视角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》,发表于《洛阳师范学院学报》2008年第1期;《语料库辅助的英语词汇教学研究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07年第4期;《汉语外位语在英译汉中的应用》,发表于《龙岩学院学报》2007年第1期;《科技英语中的隐喻及其翻译》,发表于《山东外语教学》2006年第5期;《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》,发表于《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》2006年第4期。

 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     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  邮编:350300

学院微信公众号: